跳轉到

組員手冊

感謝你參與這次的籌備活動,這裡有一份「組員手冊」提供給你在活動期間的引導。

社群守則

請遵守大會社群守則,共同營造良好的籌備環境,亦請遵守其他研討會的社群守則。

如有任何違反社群守則事項請回報到社群守則信箱

如何問問題

與志工相關的事情請詢問行政組。各組組內的作業問題都請先與組長反應與討論,如無法解決或是定義模糊的狀況,請利用大會會議的臨時動議提案討論。

提出問題時,請先釐清問題的核心為何?如果有可能,可以附帶一或二個解決辦法當備案,提供給組長或是任務成員可快速決策。

討論事情的習慣
  • 夥伴是謙虛的、團隊是歡樂的、做事是熱血的,請維持這樣的氣氛。
  • 雖然是熱血的,但也是專業的,發言前最好先作好功課,言之有據。
  • 雖然是歡樂的,但請節制水量和注意水質。
  • 雖然是謙虛的,但也不用把自己貶抑到火星文或白字連篇的國小程度。
  • 團隊喜歡正面的建議與執行,不喜歡負面的批評。如果發現有事情沒做好,請務必在頻道上立刻提出,如果能建議改進方式更好,但一定要對事不對人,而且不要指責他人。
  • 鼓勵夥伴之間私下討論事情,有了決定之後,尤其是需要其他組配合的,一定要在頻道上公開講,才會留下記錄,免得之後大家記的不一樣,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組內的討論決議也最好寄一份到頻道或是組內信上留底。

摘錄 COSCUP 2011 COSCUP 籌備團隊新人手冊 於 2010/01/23 修訂

COSCUP 是什麼?

COSCUPConference for Open Source Coders, Users, Promoters 的縮寫,是由台灣開放原始碼社群一起推動的年度研討會。

你可以這樣介紹 COSCUP

  • 是舉辦與 Open Source 相關議題的科技研討會。
  • 參與對象是開發者、使用者、推廣者(Coders, Users, Promoters)。
  • 是一個不需要付費、也不需要報名的研討會。
  • 通常會在七月底、八月初在台科大舉辦活動。
  • 每一議程軌都是由各開源社群夥伴自審、自辦。
  • 大約會有 1500 ~ 2000 人來參與的研討會。

COSCUP 是縮寫字,也請不要將他寫成

  • Coscup
  • Cos cup
  • Cos play
  • coscups

會議

大會通常在活動前一個月會每兩週開一次同步會議,活動倒數一個月時會改為每週招開。

各組會議由各組組長決定,如因跨組任務,可自行招集相關人員討論。如遇難以決定事項,可請求總召組列席參與。

大會會議

籌備期間的同步會議可以參考行事曆

志工服務平台

在你加入志工過程中,所使用的平台是 COSCUP 在管理志工的服務,你可以在平台上申請各式的志工福利或是累積自己的志工歷程。

志工服務平台是由行政組開發,如有任何疑問,請聯繫行政組尋求協助。

退出

如果在活動期間發現自己無法再投入貢獻,請先主動向組長反應與討論情況,短暫離開或是退出都是可以的選項。

各式申請

成為志工後,大會提供各項服務只要符合資格都可申請。

可申請項目提醒

針對以下項目提出申請說明,若有其他疑問,可直接詢問行政組。

  1. 工作人員住宿:外縣市或活動當日因任務需求需早到會場,可提出申請。
  2. 交通費補助:在活動期間內因往返活動場地的交通費用,每年補助項目金額會再另行公告。
  3. 志工服務時數:可開立活動二日的時數證明,需提供活動心得或訪談供大會備查。
  4. 費用請款:針對已核定的預算申請費用,可在平台上建立費用申請單。(請參考請款流程

工具

目前大會無統一規定使用特定工具作為任務追蹤或是管理系統,依各組自行決定即可。

Mattermost / COSCUP Chat

大會使用 Mattermost 取代 Slack 為活動期間的聯絡工具。平台有提供網頁版、桌面版與行動裝置版,請選擇合適的平台下載。

大會每屆會有一個公開頻道,而各組或因任務需求可隨意建立頻道或群組聊天。

平台同時提供 APIbot 機制可串連開發,有興趣的可自行研究!

補發邀請函

若在首次登錄時未完成帳號開通或是邀請函過期,可以到這裡重新取得登入邀請函。

大會行事曆

各項活動的安排公開資訊,可自行訂閱。目前編輯權限為各組組長,可因任務需求向行政組提出編輯權限申請。

文件 / 雲端硬碟 / HackMD

大會期間各項文件紀錄會使用 Google 雲端硬碟建立與分享。部分會議記錄會使用 HackMD 作紀錄。

大會活動後

請記得針對預算花費來請款與交通費補助所需的票據提供。

檢討會

我們在活動結束後一個月左右召開大會檢討會,時間合適都歡迎到場或是線上參加。

持續貢獻

我們非常歡迎你持續貢獻 COSCUP 團隊,即使在大會結束後我們依舊有一小撮的人員留守與默默貢獻。 Mattermost 頻道不會關,都隨時歡迎提出想法討論!

協助擺攤

協助交流組在各大研討會擺攤宣傳 COSCUP 與開源精神!詳細資訊可以詢問交流組

擺攤紀錄

2022 有在 HITCON, SITCON, MOPCON, GDG Taipei 擺過攤位。

OSCVPass 開源貢獻者快速通關

如有相關可證明的貢獻,可申請 OSCVPass 享有一年相關研討會快速通關證。

持續參與社群

COSCUP 結束後,也希望多多起身參與平日的社群小聚,不知道哪裡有活動可以參與,可以參考或訂閱 Taiwan Open Source 行事曆

關於行事曆

Taiwan Open Source 台灣開源社群行事曆目前由開放文化基金會協助建立,如果需要刊登活動,可以參考說明申請表單

研討會 / 年會

留言